> 关于2022年第二批博士招生报名的通知-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研究生

招生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关于2022年第二批博士招生报名的通知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的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有关部署,2022年第一批博士研究生招生已经于2021年秋季学期结束,2022年第二批博士招生现在开始报名、提交材料。

本次招生根据入学形式分为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和公开招考三种方式,根据不同学科专业计划数及安排,各有不同,具体以各院的通知为准。

为科学、规范、合理的做好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安排公布如下:

.基本条件

1.考生学历及其他要求符合《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简章》的要求。

2.导师须在2022年发布的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列表中,其他条件符合学校相关文件要求。

招生方式及进度安排

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度及安排如下:

)硕博连读

1.考生4月21日开始,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nstud.lut.edu.cn/zsgl/bswb/login.aspx)进行网上报名,4月26日截止,过期不予补报。报名成功后,按照附件要求准备材料,及时交拟报考导师。

2.导师(或导师组)初审:网报结束后考生按照要求向报考博士生导师提供全部报考材料,由导师(或导师组)根据材料进行初审。初审方式、时间和要求由导师或导师组自行安排和通知。

硕博连读考生的科研成果材料(包括学术论文、成果鉴定、专利、专著,获奖证书等)或所参加的科研项目及所发挥作用的证明材料,校级以上奖励荣誉的证明材料由硕士导师签字确认。

初审成绩为百分制,60分合格,将作为学院综合考核及拟录取的重要参考,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进入下一环节。

3.资格和材料审核:拟招生导师4月28日前,将初审合格考生材料按照顺序整理好,同《博士生导师拟招收博士初审自评表》交各招生学院。各招生学院收齐所有材料后,成立不少于3位专家组成的资格和材料审核小组(导师须回避,且安排表在开始前报研究生院备案),集中对考生进行资格和材料审核。本项考核为百分制,60分及格。

资格和材料审核完成后,对涉及资格、论文等关键信息须及时对外公示。4月30日前,各招生学院将审核成绩汇总后,交研究生院审批,研究生院网上公示审核通过名单。

4.学院综合考核:5月4日至8日,学院成立综合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一般至少由5位专家组成,根据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加强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同时强化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核,本项考核为百分制,60分合格,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形式和要求:考核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综合研判后予以确定。考核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英语水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每个考生考核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主要内容按以下顺序展开:

(1)考生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

(2)考生用10分钟的PPT,介绍个人简历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教育和工作履历、从事专业、硕士课程成绩、外语水平)、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及完成情况、前期工作成果及获奖情况、综合能力和一贯表现、博士期间的学业规划等;

(3)考核小组专家口头提问包括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素质等考核。

各院对综合考核的全程录音录像,所有打分材料和复试记录均需详细记录,结束后报研招办审核。录取结束后,由各院妥善保存5年。

5.拟录取:每个考生的总成绩(百分制)=导师初审成绩*10%+学院资格和材料审核成绩*20%+学院综合考核*70%。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遵循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综合导师初审、学院资格和材料审核、学院综合考核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同时结合导师个人情况和本单位计划数确定拟录取名单,5月10日下班前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6.研究生院汇总全校硕博连读方式选拔考生的复试结果,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由研究生院对外公示拟录取名单。

)申请-考核

1.考生4月21日开始,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nstud.lut.edu.cn/zsgl/bswb/login.aspx)进行网上报名,4月26日截止,过期不予补报。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将申请-考核材料交拟招生导师进行初审,初审结束后交相关学院进行资格和材料集中审核,相关学院应及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考生。

考核流程和具体的安排参考硕博连读招生方式,拟招生导师4月28日前,完成报考考生材料初审;4月30日前,各院资格和材料审核专家组集中完成本院考生资格和材料审核工作,录取相关的关键内容对外公示(注意保护考生隐私),汇总表交研究生院研招办审批,研招办网上公示审核通过名单。

5月4日至8日,完成学院综合考核,5月10日下班前报拟录取名单。

(三)公开招考

1.各招生学院将直博生、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的拟录取人数,与当年下达的博士招生计划数进行核对,同时与研招办确认公开招考的专业和剩余计划数,并及时对社会公布。

公开招考没有名额的学科专业,网报信息无效,不再接受现场确认,请考生及时和导师保持联系。

2.公开招考方式的条件及要求符合《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简章》。考生4月21日开始,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nstud.lut.edu.cn/zsgl/bswb/login.aspx)进行网上报名,5月10日截止,过期不予补报。

3.研招办5月11日全天确认公开招考考生的考试科目,5月14、15日考试(暂定,具体以准考证为准)。

15日下午的面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可选择线上或线下。考务工作视疫情形势,妥善安排。

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初试情况,确定公开招考录取分数线,并及时对社会公布。

4.各院根据成绩及导师招生计划情况,确定公考招考方式的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

5.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审议2022年第二批拟录取名单并对外公示,无异议后报省考试院及教育部。

.报名收费标准

公开招考报名费210元/人;硕博连读、申请-考核报名费均为90元/人,5月11日前通过学校缴费二维码缴纳。

其它事项

1.请及时和拟报考导师和学院,详细了解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时间节点及具体实施细则。

2.考生现场确认所需材料,详见附件

报考信息按照《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内容填写。考生须以诚信为本,如有弄虚作假、考试违纪等问题,一经查证,将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无论在报名、考试、录取、就读期间等任何一个阶段,均立即取消相应资格,并通报考生单位,按照刑法第九条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3.各院复试方式要统筹考虑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照上级管理部门及我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执行。

4.在职人员报考,必须全脱产攻读,且录取为非定向,在确定拟录取后2周内,将个人人事档案调来我校,无法调取档案的,视为个人放弃拟录取资格。请考生务必和导师沟通好相关政策和要求。

5.招生文件中“高水平论文成果一项”是指《兰州理工大学高质量论文和著作认定办法(实行)》(兰理工发[2021]220号)文件中所述的A类成果,且“考生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本人导师(含副导师)第一作者、本人第二)或通讯作者”。

所有论文成果均为见刊或已公开发表,作为博士录取主要条件的,须以图书馆检索证明为依据,导师首先鉴定,学院集中资格和材料审核时再次确认,最后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定,书面报研究生院备案。审核结果备案前须对社会公示。

6.本次录取的博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时间为2022年9月。

附件:博士招生按照入学方式需要的基础材料


兰州理工大学

2022年4月20日



附件:博士招生按照入学方式需要的基础材料

1.公开招考:

①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②专家推荐书(非报考导师,2份);

③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和评议书(应届硕士研究生在2022年9月入学前补齐);

④硕士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须先出示原件,应届毕业生硕士生在2022年9月入学前补交)或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⑤本科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须先出示原件)或学历认证报告;

⑥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半年以内有效);

⑦政治审查表;

⑧身份证;

⑨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2.申请-考核:

①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②专家推荐书(非报考导师,2份);

③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和评议书(应届硕士研究生在2022年9月入学前补齐);

④硕士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须先出示原件,应届毕业生硕士生在2022年9月入学前补交)或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服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⑤本科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须先出示原件)或学历认证报告;

⑥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半年以内有效);

⑦政治审查表;

⑧身份证;

⑨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3.硕博连读:

①硕博连读申请表;

②专家推荐书(非报考导师,2份);

③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④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⑤本科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须先出示原件)或学历认证报告;

⑥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半年以内有效);

⑦政治审查表;

⑧身份证;

⑨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22级拟录取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电信学院举办2023届考研动员暨招生宣讲会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6698 Copyright © 2020 备案申请中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