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博士首次荣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研究生

新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博士首次荣获“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颁奖嘉宾与获奖师生合影


2023513-14日,2023年机械工程青年精英论坛暨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山西太原举行。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机械电子工程学科陈乾鹏的博士论文液压滑阀热-粒耦合滞卡微观机理的实验研究获得第十二届上银优博特别奖。在颁奖典礼上,指导教师冀宏教授作为特别奖导师代表发言。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由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出资,于2011年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每年一届,用以奖励中国各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导师。其设奖目的是提高中国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特别是精密机械领域博士生的教育质量,鼓励科技创新,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促进机械工业技术的提升与创新。该奖项注重博士论文的理论、实际价值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是机械工程领域唯一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在学术界、产业界具有重要影响。

第十二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21届各高校机械工程领域中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申请选拔,经形式审查、初审、复审筛选后,有30余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按照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科学公正、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评选原则,最后经过由10余位以院士为主组成的终审委员会听取现场答辩、提问,共评出26篇获奖论文,包括金奖1篇,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0篇以及特别奖5篇。其中,特别奖于2018年经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提议增设,特别奖励在机床或其基础零部件,以及基础制造工艺的研究方面取得优秀成果的博士论文。本次学术论坛暨颁奖典礼上,山西省教育厅厅领导、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原理工大学校长致辞,多位院士等专家为获奖博士、导师颁奖。

本次是兰州理工大学首次获得上银优博奖,也是甘肃省高校第一次获得该奖项,是机械工程领域专家对我校博士生培养、科研方向的肯定和鼓励。

(撰稿:陈乾鹏;审核:冀宏;终审:苏建宁)

 

上一条:2022年度甘肃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候选团队优秀导师候选人展示材料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研究生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6698 Copyright © 2020 备案申请中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