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院开展2023年新导师培训会-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研究生

新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2023年新导师培训会

李安研究员作报告


2023117日下午,研究生院举办了“2023年研究生新导师培训会”。培训对象为我校2023年新遴选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导师培训整体工作方案,计划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为建设一流导师队伍提供新助力。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薛建彬教授主持。

甘肃省“飞天学者”、甘肃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李安研究员,为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作了培训报告。李安研究员以“科技强国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建议”为题,分享了自己关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从求学、科研和从教的经验讲起,结合多年来对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他提到,从课程指导到开题,从研究工作的开展到数据整理与写作等等,在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导师都需要积极的参与和引导,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同时特别强调学术道德底线不可触碰。

李安研究员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介绍了在当前世界格局的大变革、大调整,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立足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性、紧迫性以及极端重要性。研究生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领航雁,面对新形势,无疑要承担起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重任,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相关学科倾斜,解决关键领域技术壁垒,产出更多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性成果,瞄准科技前沿、关键领域,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本次培训为新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对提升导师育人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薛建彬 审核:侯运丰)

下一条:2022年度甘肃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候选团队优秀导师候选人展示材料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6698 Copyright © 2020 备案申请中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39号